關閉

財經保險快訊 財經保險快訊

【財經保險快訊】2022年05月24日
2022-05-24

(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/編輯整理)

【美國觀察】
美國總統拜登表示,美國經濟面臨油價和食品價格高漲的問題,但因國內成長強勁,拒絕接受經濟衰退是不可避免的看法。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(NEC)主任迪斯(Brian Deese)說,無法排除美國經濟發生衰退的風險,但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,美國仍表現良好;美國銀行認為,明年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高達三分之一。


(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/編輯整理)

【烏俄戰爭】
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世界經濟論壇(WEF)前夕,國際貨幣基金(IMF)主席喬治艾娃等官員警告,全球經濟可能因為烏俄戰爭而碎片化,廢棄數十年來的經濟整合,將使全球變得更貧窮和更危險;不少企業領袖也認為,三十年來的全球化恐將面臨逆轉的風險。


(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/編輯整理)

【住院日額】
國內疫情延燒,累計確診人數已破一三○萬人,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即將放寬全民適用。產險業最擔憂「快篩陽即確診」的道德風險,確診隔離還得支付住院日額;壽險業銷售二十餘年的住院日額醫療險,因早將「法定傳染病」納入保障範圍,若被強制提供住院日額理賠,恐致「無底洞」風險,已成為壽險業「死守」的底線。


(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/編輯整理)

【就業市場】
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四月失業率三.六二%,較三月下降○.○四個百分點;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三.六八%、下降○.○二個百分點。主計總處表示,四月失業率仍下降,但低工時就業者增加,似乎略微受到疫情影響;由於五月疫情明顯升溫,勞動市場是否受影響將密切關注。


(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/編輯整理)

【市場觀察】
今年對保險金控而言,可說是禍不單行的一年。大方敲定去年股利後,不僅將面對防疫險之亂可能的龐大理賠損失,而升息引發投資市場波動,股債投資恐也會「豬羊變色」,這也難怪近來外資大賣金控股。


(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/編輯整理)

【贈與稅務】
近期為520結婚檔期,財政部賦稅署表示,父母可以利用子女結婚登記前後半年內適用婚嫁贈與免稅額100萬元,在搭配每人每年贈與免稅額244萬元,合計雙方父母今年贈與1,376萬元給新人免課稅。


(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/編輯整理)

【投資理財】
「其實在存股的過中,我也是5萬、10萬開始起來的,你要給自己時間,不是今天說要財富自由明天就能做到,我們一開始可以把目標設的很簡單,譬如每個月給自己加薪1千,等於一年領1.2萬股利,慢慢累積上去,每個月股利就能超過月支出。」


(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/編輯整理)

【美國股市】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23日鬆口表示考慮取消對中部分關稅,摩根大通上修財測,執行長戴蒙(Jamie Dimon)日前稱「暴風雨前的烏雲就在眼前」,最新言論表示「籠罩在美國的經濟烏雲可能消散」,美股四大指數全線走揚,摩根大通大漲逾6%,創一年半來最大漲幅,道瓊周線連8黑後,23日(周一)漲逾600點創近兩周單日新高,標普金融板塊漲逾3%,標普自熊市邊緣拉回收漲1.86%。